2010年9月8日

[Sort]Portable Software

1.Introduction
可攜式軟體(Portableware)的定義和綠色軟體的十分接近,一般指可以連同設定資料一併置於快閃記憶體內轉移至不同電腦使用或可在網路硬碟上執行的應用軟體。由於設定檔(如ini檔或xml檔)是置於程式資料夾內而非寫入登錄或其他位置,因此轉移到不同電腦後仍可正常執行;移除儲存裝置後紀錄也不會將資料留在本機電腦上。這種設計架構的軟體可存取即用,使很多人都把程式「帶著走」,以便自己在不同地方使用相同的設定,尤其是具備人性化設定的瀏覽器軟體,這使得可攜式軟體得到普及。(wiki)
基本上,可攜式軟體與綠色軟體都有同樣的特性:
  1. 不需要安裝
  2. 不需要建立或更改任何在該程式所在資料夾以外的檔案 
2.Portable Platform 可攜式作業平台,就像一個隨身的OS,此類平台大多類似WINDOWS的開始功能表,它能夠快速的檢視放在隨身碟內的程式或文件,而不用進到隨身碟內去翻找要用到的程式。平台本身大多支援加入exe檔,雖然不限定要portable版本軟體,但要完全移除和電腦相依通常用來管理portable軟體。故到別台電腦上使用就像在用自己的電腦一樣輕鬆。這類軟體常用如下:
phonchi用過的有三個
1.PortableApps 為著名portable軟體網http://portableapps.com/本身推出的管理程式。
  • 介面:十分漂亮,左方是軟體清單,右方是常用資料夾。另外具有備份功能。
image
  • 資料管理方式:安裝完後會出現以下資料夾

    • StartPortableApps.exe:可啟動管理程式
    • Documents:內部放置常用文檔、音樂等。
    • PortableApps:內放置欲管理之程式(注意:一個程式開一個資料夾)
image image
2.UPP
UPP的全名是 U Portable Platform。是聯經數位自行研究開發完成的,聯合報系自有的可攜式作業平台。其特色是有許多特殊版本,如花蓮版、宜蘭版、慈濟版等。
  • 介面:十分漂亮,左方是軟體清單,右方是常用資料夾。另外具有自帶輸入法,虛擬桌面、備份書籤等功能。
image
  • 資料管理方式:安裝完後會出現以下資料夾
image image
    • UPortablePlatform.exe:可啟動管理程式
    • UPortablePlatform:

      • Program Files:內放置欲管理之程式(注意:一個程式開一個資料夾)


3.PStartPegtop開發的完全可攜的捷徑列,專為USB隨身碟量身訂製的捷徑列工具,是少數可以採用相對路徑來記錄程式路徑的軟體。
image
  • 資料管理方式:安裝完後會出現以下資料夾,pstart最大的好處在於程式不用置於其資料夾下,甚至不用置於同一個地方!因其加入時以相對路徑加入!phonchi十分喜歡他的管理方式。
image
3.Portable Software
以下參考wiki,加入phonchi喜愛的軟體給大家參考:
系統工具
檔案管理
程式語言
文書工具
影音播放 ~~可參閱媒體播放器比較,開源多有Portable可攜式)版本。
圖檔瀏覽與管理
圖片編輯
壓縮工具
瀏覽器
  • Mozilla Firefox Portable Edition - Mozilla Firefox瀏覽器的綠色化版本 官網
  • PCMan-常這是一套國人自行研發的瀏覽器軟體,除了可以用來上 BBS 之外,還能當作一般網路瀏覽器,是phonchi愛用常用的一款軟體。 官網
續傳工具
  • FileZilla - FTP 傳輸工具,類似QuiteFTP 的使用介面 官網
  • PuTTY Portable - PuTTYTelnet/SSH/rlogin/純TCP以及串列阜連線軟體的綠色化版本
即時通訊
郵件工具
燒錄工具
磁碟重組
虛擬光碟
  • LevinISO - 小巧免安裝的虛擬光碟
虛擬機器
4.Portable Software Database
如果需要更多可攜軟體,建議可到下列網站去找
1.PortableApps.com
2.阿榮福利味
3.綠色工廠
4.月光下的嘆息
5.PortableAppz
6.海芋小站
自己製作可攜式軟體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